广东诉讼费网上缴纳全覆盖效果初现

2017-12-04
21330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一个月缴费26059笔 最大单笔达51万余元

运用网络技术,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广东有新进展。记者12月1日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全省法院全面实行诉讼费网上缴纳一个月以来,通过新缴费平台收到缴费26059笔,总金额5336万余元,其中网上缴费单笔金额最高达51万余元,扫码缴费单笔高达14万余元。

据了解,广东诉讼费网上缴纳支持微信、支付宝、网上银行等电子支付方式,将便捷缴费、票据邮递服务结合在一起。法院受理立案后,每个案件会随机生成一个独立的32位数码以及诉讼费二维码,当事人可以按照指引,通过扫描《预交诉讼费通知书》上的诉讼费二维码完成缴费。另外,当事人还可以在系统上选择是否需要快递缴费凭证。

网上缴费平台自今年10月底已经覆盖全省法院,诉讼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甚至在家里就可以轻松完成诉讼费缴纳工作,在给当事人或律师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诉讼效率的全面提升,法院财务数据统计管理也真正实现了电子化。

据介绍,广东法院近年来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互联网+”思维,促进线上线下诉讼服务融合提升。积极推进电子送达、网上立案、网络远程接访、智能小法诉讼指引等诉讼服务建设,积极创建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建设,大力构筑开放、透明、便民、现代化的阳光司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