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法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9-01-24
2277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2019123日在陆河县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陆河县人民法院院长  卓俊鸿

 

各位代表:

我代表陆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我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在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近平总书记习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司法公开,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一、狠抓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院坚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计民生,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力求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今年我院依法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897件(含旧存78件),同比增长12.97%,828件,同比增长18.79%结案率92.31%,审限内结案率101.10%。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增强公众安全感。今年我院新收刑事案件143件183人审结150件189人,结案率91.62%,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维护陆河县的安全稳定。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审结腐败案件4件6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势力、黄赌毒等犯罪积极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涉毒案件数量呈大幅下降趋势,今年共受理涉毒案件5件5人。

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我院受理民商事案件473件,已结案431件,结案率91.12%,其中调解结案36件,调解撤诉90件,调撤率为26.64%。不断强化司法服务和保障措施,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原则,以服务群众、关注民生为根本,并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积极化解矛盾,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涉农信社改制工作,确保为陆河农信社改制工作如期完成提供司法保障2018年共受理农信社改制案件165件,审结 144件,结案标的达1.6亿元。

全力破解“执行难”,推动社会诚信建设。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冲刺之年、收官之年和决胜之年,我院着力标本兼治、全面攻关冲刺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今年我院共新收案件226件,旧存33件,已结237件,结收案比为104.90%。已结执行到位额5401.07万元,已结执行案件结案标的额16359.15万元对拒不履行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司法拘留3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4人次,限制高消费273人次。我院与县信用办合作,利用“信用汕尾”网站公示司法判决、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用信息,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另外,县发改局牵头,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与其他联动单位进行会签并下发实施方案,全方位围堵“老赖”。

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稳定秩序。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积极开展活动,力求实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分工方案、奖励办法、责任追究机制、宣传方案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利用单位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并对来法院参加诉讼活动的当事人、旁听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同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2018年我院共受理涉黑案件1件2人,涉恶案件1件6人

二、不断拓宽便民渠道,切实践行司法为民举措

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升诉讼服务品质。积极探索为民服务的新方法、新举措,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正式启用我院门户网站中的提供网上诉讼指引、案件查询、判后答疑等各类诉讼服务,针对当事人的不同需求,及时提供个性化服务。2018年共新收转办各类案件819件,其中6件为网上立案受理,并对全部案件进行了合理排期。

严格落实司法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将民生案件优先执行,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解决涉民生等疑难案件。8月10日,我院与人保财险陆河支公司签订了“司法救助+诉讼保全+执行悬赏”《法律保险服务合作协议》,大大提升司法救助能力。2018年以来,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9人次发放救助金额17.27元,为特殊困难当事人及时办理缓交诉讼费共计41件,缓收诉讼费122.48万

突出紧抓巧化信访,着力解决群众诉求。积极开展诉前服务、引导诉前调解,力争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及时做好初信初访化解工作,争取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信访投诉率为0。立案信访窗口目前具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救助服务、信访接待九项功能,努力满足当事人多元化的司法需求,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民众法治意识。我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通过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多次宣传,有效提升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校园、街道社区、周边商铺及挂驻村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种3000余份,还与陆河中学合作共建了我县首个“禁毒教育展厅”“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近百名师生代表法院参观和观摩旁听庭审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深入推进司改综合配套建设,增强法院发展动力

加强各类信息化设施建设。我院精心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配置了智能立案一体机、案件信息查询机、庭审直播点播系统、电子档案查询系统等信息化设备,方便群众自助立案和查询各类案件信息。当事人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诉讼服务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网上立案登记、网上缴纳诉讼费此外,大厅内还配备了自助打印复印、上网收发邮件、手机充电、WIFI上网服务等便民设备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让群众少跑腿,降低诉讼成本。

推进法院信息平台建设。建设了执行指挥和信息集控中心,已对接最高院的“总对总”和省院的“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并购置了专门的电脑设备对接最高院“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实时监控、快速查控等功能,形成执行工作一盘棋格局。现本院已全面实行网络拍卖,成功上线拍卖了五宗案件的涉案车辆、房屋,网拍成交金额289.31万元,溢价率34.27%,节省佣金12.99万元。

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法官助理单独职务管理,按照工作需要和个人自愿相结合原则,对符合条件的9人确认为法官助理。认真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特别是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大力提升院庭长办案任务,2018年我院领导共承办案件180件,均较好地完成分案任务。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相互沟通配合,探索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工作,加强对刑事和解工作的调研。

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我院紧跟中院步伐,于6月1日将机关安保、会务安排、食堂服务、卫生清洁等工作外包给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从而进一步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率,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推动我院服务水平提升。不断完善院内各项规章制度,汇编审委会议事规则、车辆管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加大业务监督指导,使我院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条不紊。 

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根据上级法院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精简设置内设机构,严格控制内设机构数量,科学设置审判业务部门,整合职能交叉、业务相近的非审判业务机构。按照上级文件编制50人以下的法院一般不超过5 个内设机构要求,制定了《陆河县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呈报省法院审批 

全力打造“智慧法院”2018年我院投入470万元打造一个兼执行指挥和信息集控功能的综合信息管理中心,建设一个高清智能安防监控系统;投入236万元对河口、水唇两个人民法庭进行基础设施达标改造建设。目前以上项目已完成公开招标流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

四、抓好落实学习贯彻工作,积极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和全体干警专题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注重学习成果转化,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制定党组理论学习贯彻方案,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全面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

主动接受监督促公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和监督意见。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到我院就智慧法院建设、法院执行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使法院各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监督作用,现有人民陪审员15名,2018年共参审案件470件。

推进司法公开促公信。我院全面建成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公开四大平台,对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全部网上公开,全面覆盖办案流程。当事人可随时通过法院官网、诉讼服务网、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获取案件有关信息。大力推进庭审直播工作,实现互联网上同步播放庭审现场,让网民零距离监督审判,感受公平正义。自开通直播以来,累计点播量7.35万人次

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党风廉洁建设,锻造忠诚干部队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干部管理。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检察院共建了陆河县廉政法治教育基地;开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学习会在七一建党97周年之际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系列学习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干警灌输正确的思想政治理念;坚持全面正风肃纪,每季度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并开展谈话提醒140人次;组织干警55人分批到遵义党校、河南红旗渠等地学习,到海丰红宫红场、高潭中洞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提升干警文化修养的同时培养艰苦奋斗精神;设置党员一句话“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承诺宣传栏,提高我院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重视法院文化建设,塑造法院良好形象。我院新成立了团支部并对文体室功能升级改造,设桌球、乒乓球桌多种健身器材,丰富干警业余生活。利用审判大楼的走廊打造“文化长廊”,使干警在日常工作中感受文化熏陶。在办公楼走廊内和电梯口设置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的宣传专栏以及宣传挂画,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为树立法院的良好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及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对在座的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一年工作的同时,也要正确地认识到,目前法院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受理案件不断增多,案多人少矛盾日益明显,法官工作繁重,影响办案质效;

二是随着社会发展,出现了法官们以往较少接触的新型案件,如实现担保物权纠纷、农信社系列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侵害患者知情权同意权责任纠纷等案件,在办案时显得经验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质效;

三是干警队伍在司法理念、司法能力等方面与司法改革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综合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是由于地处山区,存在送达难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案件审理和执行的进度

五是信息化建设运用不够,依靠科技推进司法办案的成效还不明显。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想办法研究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重点难点,集中力量补齐短板,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2019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9年,新的一年,我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法院工作更上一个新的水平,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狠抓执法办案,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开展民事审判,加大调解力度,全力配合好农信社改制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加强对发改案件的分析研判,加强同类审判业务的沟通交流,落实好法官专业会议制度,审管办通报收结案情况并及时形成审判执行态势分析报告,做到把问题解决在会议和学习过程中。在推进清案工作的同时,要注重案件质量,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进一步提高调解结案率,确保清案工作取得实效。

二、推进扫黑除恶,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在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中,我院排摸出4条有效线索,接下来我院要继续狠抓线索摸排,加大排查力度,扩大排查范围,全院干警要提高敏感度,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善于发现涉黑涉恶线索,从立案、信访等工作中加强摸排线索,深挖各类案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

三、积极落实部署,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对内设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坚持机构精简和职能优化相结合,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做到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加快推进。推进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优化,确保以机构改革保障司法运行规律,并以司法运行规律保障审判独立。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稳妥有序完成。

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党,狠抓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严格落实过问干预登记制度,狠抓日常纪律管理,优化司法作风,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审判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集中开展政务整治、正风肃纪行动,重点整治作风问题,提高干警自我约束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升干警风险防范意识。

五、运用智慧审判,提升大数据服务审判能力

智慧法院建设的根本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司法服务,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加强审判公开,促进公平正义。加强干警信息化操作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法院干警应用网络进行信息处理和应用的能力。积极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中大数据服务功能,应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审判具体业务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法律服务和监督方式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工作,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在服务工作大局中履行陆河责任、作出陆河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