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法院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7-02-24
2173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2017年2月23日在陆河县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院长 卓俊鸿

 

各位代表:

我代表陆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院工作总体任务,坚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势,通过提升案件质量、提升案件审判效率、提升司法服务品质,继续增强司法公信力、继续推进司法改革、继续构建和谐司法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审执工作再上新水平

我院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狠抓审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今年我院依法受理各类案件共541件(含旧存案件31件),同比增长20.76%;结案491件,同比增长17.75%;结案率90.76%,审限内结案率100%。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今年我院新收刑事案件109件136人,结案106件130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5件7人,案件重刑率达到5.38%。其中受理未成年人案件4件4人,非监禁刑适用率达到21.49%。在刑事案件中主要以毒品犯罪案件为主,共新收45件,占41.28%。为有效预防毒品犯罪,我院利用国际禁毒日期间加大禁毒宣传力度,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等媒介,广泛宣传禁毒理念,增强社会群众拒毒防毒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坚持调判结合,促进案结事了。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新收民事案件271件,审结265件,结案率97.78%。充分发挥民事调解功能做到案结事了,调解结案37件,撤诉结案68件,调撤率达39.62%。在民事审判工作中注重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共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28件,切实加大调解力度,确保赔偿到位,及时实现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新收行政案件共25件,审结19件,分别同比增长150%和72.73%。其中共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件,裁定准予执行8件,切实维护了行政权依法行使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坚持严格审查标准,对违法违规具体行政行为依法予以纠正,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机关的执法水平。

整合执行力量,打造强执行力。新收执行案件102件,执结98件,结案率96.08%,收案标的5320.8664万元,执结标的1431.9926万元。为巩固去年清理执行积案成果,按照省院的部署,整合执行力量,组建专项小组,深入开展“百日执行会战”活动和夏季执行大会战工作,已成功执结一批案件,已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57人次。同时将执行案款清理工作与执行大会战活动紧密结合,共梳理出未发放案款涉及金额196.543万元,已发放案款涉及金额114.9199万元,尚存未发放金额81.6231万元,取得了预期效果。

二、提升司法服务品质,司法为民迈上新台阶

全面启用电子送达,强化诉讼服务。无偿为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提供专用邮箱,方便当事人能够及时接收法律文书。我院大部分民事案件的当事人都选择采用电子送达,当事人接收法律文书高效快捷,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

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彰显司法关怀。我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救助工作,对执行案件特困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30000元,为经济有困难的群众办理减免缓交诉讼费共25754.86元。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提升审判效率。我院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的范围,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诉讼成本,实现当事人诉求。今年共新收简易案件122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48%,有效提高案件审判效率,更好地满足了新形势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三、坚持稳步推进,法院改革展现新成果

我院紧跟最高院、广东省高院的司法体制改革步伐,落实法官员额制。按上级法院统一部署,进行了首批员额法官入额考核工作,通过严格的选任标准和选任程序,我院确定了10个员额制法官。员额制的目的在于通过严格考核,选拔最优秀的法官进入员额充实到办案一线,实现法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通过员额制的落实,有利于提高法官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法官的司法能力,作出更为准确的司法裁判,促进司法公正的实现。

四、坚持从严治院,队伍建设呈现新风貌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及时修订并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状》,学习了党的章程、《反腐倡廉2016教育读本》、组织全院干警观看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陨落的新星》、《疯狂抢建背后的贪腐乱象》和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今年来,未发现干警违法乱纪现象。

积极开展教育活动,提高队伍政治素质。通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激石溪纪念园缅怀烈士活动、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增强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树立法院良好的队伍形象。

扩充法院队伍,优化队伍结构。今年我院招录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公务员4名、会计人员1名,同时根据《全省法院书记员管理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公开招录6名政府雇员制书记员,为法院补充了新鲜血液的同时基本缓解了法院人手不足的问题。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及各级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对在座的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以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短板:一是总体工作质效不高,短板较多。如执行标的到位率低下是长期制约法院执行工作的瓶颈。二是队伍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存在法官年龄断层、结构不合理问题;知识化、专业化法官欠缺问题和审判辅助人员及书记员队伍缺口问题。三是法院管理现代化、信息化需要进一步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基础工程相当薄弱,执行指挥、执行查控、司法公开、安保监控等亟待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我院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补齐短板,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2017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7年,新的一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司法为民实现公正司法为准则,以提升审执质效为中心,以强化队伍素质和改革创新工作为重点,不断推动法院常规工作高效化、管理工作科学化、服务工作优质化,为打造优雅陆河、实现绿色崛起,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客家新山城做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审判职能,维护司法公正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开展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继续提升案件质效,力争全年结案率保持达到90%以上。

一是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加强案例指导,规范自由裁量权,统一裁判尺度和标准,避免同案不同判,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二是正确处理好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之间的关系,从实体、程序和效果上体现公平正义的要求。

三是加强质量评查,提升审判质量。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奖惩办法》,对评定优良案件的给予通报表彰,对评定为瑕疵及问题案件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相关人员作深刻检讨。

四是强化审限意识,提高审判效率。强化对审判节点和审限的监控和管理,全面抓好各个节点时限、审限、执限的控制,确保无超审限案件。

五是深化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达到提高案件质量的目的。积极探索拓宽司法公开的渠道,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将裁判文书上网作为我院一项日常性的重要工作,达到文书上网率80%。

二、提升执行质效,确保司法权威

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体制,提高案件实际执行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到80%以上。

一是继续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操作性强、富有成效的执行手段,保障案件质量,有效破解执行难。

二是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提高执行效率,实现法院执行工作的科学发展和良性循环。

三是加大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强法院执行案件数据录入工作管理和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发布工作管理,推动执行信息公开,增加执行工作透明度,不断推动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强化责任意识,深化司法改革

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准确理解和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和任务,积极推进上级法院关于司法改革各项工作部署。

一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明确 “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二是科学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优化审判资源。组建1+1+1审判模式团队,推动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实现审判资源合理配置。

三是改进审委会工作机制。结合司法责任制的要求,探索改进审委会委员的工作机制,依法合理确定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的范围,提高审委会讨论案件效率。

四是改进审判绩效考评。建立法官业绩评价体系,以法官个人日常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审判质量、司法技能、廉洁自律、外部评价等为主要内容建立业绩档案,作为法官任职、评先评优和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四、提升队伍素质,弘扬司法文明

坚持从严治院,加强队伍建设工作,狠抓思想政治、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审判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一是抓好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着重提高法官审判业务素质及人民陪审员审判业务技能,不断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重点培养新进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缓解法官断层问题。

三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干警廉洁自律意识,促进良好作风养成,树立法院良好形象,弘扬司法文明。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挑战,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县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客家新山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