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法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09-14
2244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2020年9月13日在陆河县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陆河县人民法院院长  卓俊鸿

 

各位代表:

我代表陆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司法审判工作。认真落实依法防控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扰乱防疫秩序和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采用“云庭审”方式对疫情期间涉嫌妨害公务罪案件实行快审快结,保障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全面推行在线诉讼,运用网上立案、云审判、智慧执行及时定分止争,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大显身手”,其中网上立案156件,跨域立案2件,网上开庭61件,电子送达率100%,网络查控案件341件,办结异地委托事项70件,司法网拍成交额151万余元,执行到位标的额509.67万元。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法院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96件,办结917件,结案率为92.07%,同比分别上升11.04%和12.65%,各项主要办案指标均在合理区间良性运行。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严厉惩戒刑事犯罪,助推平安陆河建设。受理刑事案151件233人,审结136件185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制度安全。依法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以高压态势严打黑恶犯罪。至今年7月31日,我院受理的涉黑恶案件14件53人已全部审结,重刑率达43.4%,完成了扫黑除恶案件清零任务。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审结涉毒案件5件6人。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依法审理原陆河县公用事业局局长彭康宏、陆河县食品公司经理彭远航等职务犯罪案件13件,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受理民商事案件458件,审结419件。审理合同、投资、金融等商事案件206件,着力维护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等民事案件92件,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特别是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原则,充分利用家事调查员队伍,提高纠纷解决质量和效率,共调撤案件149件,调撤率为35.56%,同比增长18.25%。

(三)强化执行措施,夯实“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共受理执行案件377件,执结355件,同比分别上升45.56%和49.79%,结案率为94.16%。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对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累计283人次,列入失信名单135人次,采取拘留措施4人。深入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在京东网络拍卖平台上架17件拍品,拍卖标的额达817.78万元。充分运用大众媒介加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和执行工作宣传,给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的“老赖们”以强大震慑力。

二、忠实践行司法为民,提高司法服务水平

(一)强化便民利民措施。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开展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创建,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新开通了跨域立案服务,极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另外,网上立案平台应用成效显著,诉讼更加高效便捷。2019年网上立案申请数量69件,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二)扎实做好司法救助工作。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要求,对各类人身损害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的经济困难当事人及时办理缓减免交诉讼费共计27件69万元,对符合条件的4个特困申请人发放救助金10.5万元,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三)积极推进阳光司法。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新路径,对符合公开条件的信息全部网上公开,当事人可通过法院官网、诉讼服务网、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获取案件有关信息。通过单位LED屏、短信等多种渠道推送案件流程节点信息3000余条,利用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发布审判执行相关公告100余条,发布典型案例4篇,庭审录音录像记录率100%,互联网直播庭审48次,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对外发布信息简报30余篇,其中9篇被广州日报、汕尾日报采用。持续开展送法进社区、企业、校园宣传活动:到部分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禁毒宣讲”;到岁宝百货开展妇女维权普法宣传;到县人民广场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到陆河中学开展“庭审进校园”禁毒宣传;邀请师生代表30余人到我院参加公众开放日。另外,我院还与南万万东村合作共建了法制长廊。通过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民众法治意识。

三、持续推进司法改革,切实满足群众需求

(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的实践,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严格落实量刑规范化。在运用原有诉调对接经验的基础上,联合陆河县总工会,在法院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建立家事调查员队伍,聘请10位妇联干部作为我院家事调查员,协助法官更充分查明纠纷事实,促进纠纷多元化解。

(二)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全面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从原有15个机构精简为5个,进一步优化了审判资源配置。2019年8月实行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试点,率先成立民商事快审团队,快审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不超过30日,案件调撤率为46.15%,与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相比调撤率提高10.59%。依照法定条件,从未入额法官中遴选1名入额。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新任了一批人民陪审员共14人。

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一)坚持党建统领,推动全局发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实施基础党组织提升工程为抓手,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陆河法院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全体干警大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重难点工作中当主力、做标杆,在党建大熔炉里得到锻炼和提升

(二)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本领。一是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认真把握干警履职需求,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285人次不断提高干警综合素质。二是深入开展争优创先活动。我院郑晓佳同志编写的《离婚纠纷中“小产权房”的处理——某某甲诉某某乙离婚案》案例,成功入选《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2019年4月吕海景同志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政工科获得全市法院集体三等功,    黄志威同志获得全市法院个人三等功。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投入资金150万元对现有党建文化建设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具有陆河法院特色的党建文化综合展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三)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成果转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陆河县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县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2019年陆河县人民法院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研讨交流会、加强学习教育、学习先进典型精神、到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专题调研、进行检视反思和整改落实并召开民主生活会等,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向实践转化。

(四)狠抓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履行主体责任。年初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管党治党责任具体任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干部管理。二是强化党廉问责工作。广泛开展廉洁司法警示教育、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活动,切实改进司法作风。三是抓好经常性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内部监控和外部监督,开展审务督察12次,开展谈话提醒288人次,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向县人大汇报重大工作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专题督查,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和监督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20余人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邀请检察机关参与法院履职活动,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安排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495件,邀请42名师生、群众和干部走进法院,并及时发布司法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陆河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2019年工作,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司法职能作用发挥方面需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送达难、执行难问题依旧影响办案质效;三是法院管理、诉讼服务、信息化水平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争取圆满完成审执各项工作任务。

 

2020年的工作安排

 

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社会公平正义,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充分履行职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等工作,为陆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客家新山城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理论武装,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具体的执法办案行动中,落实到审判的每一件案件中,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

二、坚持防控和审判双轮驱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聚焦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平安陆河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妥善审理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控各类案件,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多元化解机制,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夯实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动陆河率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三、围绕公正司法目标,抓好司法为民这一宗旨

拓展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开展公众开放日、庭审公开、庭审直播等活动,增强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深化司法为民,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围绕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抓好司法责任制这一关键

坚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院庭长和合议庭权责清单,健全专业法官会议与审委会衔接机制,严格落实审委会议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及时研究解决审判团队建设、员额法官业绩考评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司法人员管理机制,不断挖掘和释放新的“审判力”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精准落地,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动态均衡、高效运行

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队伍建设这一根本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年轻干部选拔,完善符合法院工作特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机制,进一步强化干警能力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廉洁司法确保公正司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人民法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陆河法院将在县委和上级法院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为陆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美丽大花园、实现绿色新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