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河县人民法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9-01-24
2186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2018年1月23日在陆河县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陆河县人民法院院长   卓俊鸿

 

各位代表:

我代表陆河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在县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其历次全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过去一年,我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共受理各类案件775件(含旧存50件),审结案件699件,分别比去年增长43.25%和42.36%,结案率达90.19%,人均结案70.45件。案件数量急剧增长,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一、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活动。2017年,我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60件215人,已结148件197人,结案率为92.5%,新收案件同比上升41.28%。我院依法严惩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7人;严格贯彻罪刑法定原则,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58名轻微刑事犯罪分子和具有从轻、减轻情节的罪犯依法判处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或免于刑事处罚;坚决惩治腐败,共办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2件21人;坚持寓教于审,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团省委组织举办的“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中,我院被授予广东省2016-2017年度“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依法开展民商事审判。我院受理民商事案件360件,已结案331件,结案率达91.94%,其中调解结案49件,撤诉结案73件,调撤率高达36.86%。在案多人少的局面下,我院民商事审判庭创新审判方法,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直击矛盾焦点,采取繁简分流、合理配置审判资源、及时清理案件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审判质效,力争实现快速结案、案结事了的双重效果。对矛盾较尖锐的案件,多次上门调查情况,抓住纠纷焦点,将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融为一体。在纵向上加大与镇村调解工作的协作力度在横向上形成与当事人亲朋好友的联合机制,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化解矛盾纠纷。

二、依法开展执行工作,推动解决“执行难”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2017年是“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深化之年、关键之年和治本之年。我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攻坚2017”专项活动。加强与县委、县政府和县政法委沟通,成立由县政法委牵头的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召集各联动部门负责人召开执行难会议,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和措施。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改进执行流程、强化集约化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等途径,突出抓好执行结案,消化存案。在我院执行局的不懈努力下,6件涉党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已全部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司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强化。2017年共新收执行案件245件,同比增长131.13%,收案标的额20567.473万元执结212件,同比增长116.32%,结案标的4599.6784万元

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在本地闹市滚动播放“老赖”名单信息3600余次,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案件240余次,反馈查询信息5000余条。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70人次,拘留7人,限制高消费54人次。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力度和执行惩戒力度,规范执行流程,严格控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适用,用足用活强制措施,尽最大努力帮助债权人实现债权,促使案件实际执结。启用网络查控,实现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全国查控;充分利用冻结扣划、查封扣押、拘留、强制拍卖等措施,多措并举,震慑拒执行为;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公布,加大执行工作宣传力度,为陆河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环境添砖加瓦。

三、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审判权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指引》,推行审判委员会委员审理重大疑难案件制度和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四项改革工作,实行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诉前联调机制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不断改进司法作风,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强审判管理监督,确保改革过渡期内案件质效健康稳定;加强司法人员职业保障,落实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妥善处理好未入额人员的分流安置等工作。深入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特别是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2017年我院院领导共承办案件80,均超额完成分案任务

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改革,创新阳光司法机制。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依法为犯罪的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并及时告知经济困难的诉讼当事人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事宜。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依法为被告人和被害人等申请辩护和代理提供便利。充分保障援助律师的辩护权,积极促进司法公正,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执行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规定,确保刑事案件质量;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严格执行“以上网为原则,不上网为例外”的规定。

四、不断拓宽便民渠道,积极落实司法为民举措

加强立案信访工作,满足多元化需求。我院以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及时受理当事人的起诉。2017年共新收各类案件725件,并对全部案件进行了合理排期。积极开展诉前服务、引导诉前调解,力争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今年共受理诉前联调案件11件,并全部结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及时做好初信初访化解工作,争取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信访投诉率为零。立案信访窗口功能不断完善,努力满足当事人多元化的司法需求,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彰显人文关怀。对各类人身损害赔偿、追索劳动报酬等案件的经济特困当事人及时办理缓交诉讼费共计3件,缓收诉讼费36876.67元。对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申请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而生活困难的五类申请人,开设绿色通道,快速审查和报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司法救助资金。2017年我院已向11名特困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56700元,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加大便民力度,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认真开展立案登记制改革,开通网上预立案,实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高度重视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工作,专门组织人员到先进基层法院交流学习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经验。我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人性化设施、信息公开设备和安全检查设施,并优化人力配置,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符合我院实际的诉讼服务制度。全面实行“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强化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开通律师安检“绿色通道”,为律师参与诉讼提供便利。

加强党建工作,与村党支部结对共进。我院正式成立党总支。注重提高干警全方位素质,2017年已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书画摄影作品展、红色之旅户外徒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思想政治建设培训和业务培训等多样化活动,并与陆河县纪委、组织部和检察院在陆河县党校打造陆河县廉政法治教育基地,为我县党员干部和群众提供一个接受廉政法治教育的重要场所。我院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与水唇镇螺洞村委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结对共进,推动实现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科学发展共赢、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的目标。

开展多样化活动,打造普法宣传新亮点。在陆河外国语学校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庭审进校园活动”,以“容留他人吸毒罪”案作为典型案例,将真实庭审带到校园,在校师生约400人参加活动;在人民广场开展禁毒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派出资深法官和女法官进行普法宣传并接受现场法律咨询,悬挂普法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活动共接受群众现场咨询三十余人次,发放禁毒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相关宣传资料5种3000余份;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代表和群众近百人走进法院参观和观摩庭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法院透明度,推进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五、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大力深化司法公开

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切实防范风险。严格案件审限管理,做到及时清案。加强案件质量监督,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强化审判监督,严格落实过问案件登记制度,每季度对过问案件、干预司法活动和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行为按要求登记,切实加强风险防范。依法规范司法执行行为,杜绝发生重大影响的恶性事件。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促进审判资源优化配置。

完善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定期、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和监督意见,2017年通过邀请代表视察法院、参加座谈和旁听庭审等形式听取代表意见24人次。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回复办理。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贯彻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原则,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邮箱、举报电话、举报信箱,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等,认真听取当事人、律师、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抓好新媒体建设,拓宽普法宣传途径。我院新开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企鹅号等新媒体平台,切实做好普法宣传,助力法治创建工作。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媒体平台,加强司法新闻宣传活动,提供便民利民信息,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其中微信公众号自开通数月以来,共发布法院新闻资讯70余篇,受到广大民众欢迎,累计阅读量达20000余次。推进审判流程、开庭审理、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阳光法院”,向努力实现“智慧法院”的目标奋起直追。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正风肃纪集中行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院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体党员干警延伸。结合省、市、县反腐倡廉会议精神和全国法院2017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广泛开展廉洁司法警示教育、纪律作风问题专项督查和审务督察活动,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及时修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谈话提醒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拓宽举报受理渠道,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促使法院干警守住底线,依法办案。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院通过组织干警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和闭幕式,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由单位一把手以上党课的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辅导,并组织参加宣讲报告会、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学报告、学党章”党员考学等活动,积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加强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增强全院干警反腐倡廉意识;组织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和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等活动,引导干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法治理念,自觉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建设一支具有党性修养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加强干警能力建设。通过组织干警参加汕尾市两级法院公务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遵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党性锤炼”培训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员培训、中基层人民法院刑庭庭长一岗双责研修班、新闻宣传工作培训班和法官刑事、民事、执行、立案、政工、法警等业务培训,采取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不断加强我院干警综合能力的建设,以便更好地适应新型的案件类型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推进公正廉洁司法。2017年我院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脱产培训29期105人次,参加各类视频业务培训100多人次。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法院广大干警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上级法院的正确指导和县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陆河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距离上级和人民群众对我院要求还有些差距,主要表现在:2017年以来,我院收案量大幅增长,案多人少的矛盾愈发明显,审判辅助人员配备不足;案件种类呈现复杂化趋势,审判执行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要求,一些疑难复杂案件审理进度缓慢,干警的司法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执行效率和效果急需提升,财产查控工作存在不足,终本案件数量累增,执行难度加大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想办法研究解决。

2018年的工作安排

    2018年是司法改革深化的关键之年,面对越来越繁重的工作任务,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担当精神,攻坚克难,积极应对审判任务日益繁重的新常态,力争各项工作争先创优,为“对标珠三角,赶超东西北,力争用三年时间整体工作达到全省法院中游水平”的奋斗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18年,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着力提升审判质效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落实司法为民举措;积极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全面落实“六个到位”工作措施,服务平安陆河的建设。进一步加大诉讼调解工作力度,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保障审判公开,加强案件回访和判后答疑工作,使当事人解疑服判。提高文书制作能力,确保案件质量,维护人民法院司法形象。面对案多人少的高压态势,加大学习培训力度,明确目标任务,着力提高审判质效,确保顺利完成执法办案第一要务。

二、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完善信息化建设

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构建全数字化审判流程;全面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全力推进司法公开平台的建设,促使权利运行透明化。做到不等不靠、总结经验、理清思路,争取实现法院内部“懂网、用网、上网”全覆盖,全面提升法官办案效率,全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通过信息化建设,促进司法公开,提高审判质效,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将互联网和诉讼服务中心相结合,推进门户网站全新改版,建立网上立案诉讼服务平台,开通12368服务热线,实现网上办公系统、诉讼服务网和通讯服务系统一体化的服务管理模式。法院信息集控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大数据办案平台也已列入今年建设规划中,确保我院智慧法院建设紧跟全省法院步伐。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

继续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试点,确保司法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细化考核责任,深化繁简分流机制,合理分配案件和人力,提高审判效率,争取尽快解决“案多人少”的矛盾。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院庭长用实际行动起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干警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审判效率机制改革,积极发挥“县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实现审判执行工作的良性发展。健全法官职业保障制度,保障法官依法公正履职。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综合配套,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四、抓好队伍建设不放松,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围绕“强队伍、抓素质”的工作重点,把队伍建设置于基础性地位。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和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廉政建设不放松,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干警的监督和管理,让警钟长鸣,促使全体干警养成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廉政勤政自觉性,确保无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确保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陆河县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