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调解培训 助推诉源治理——陆河法院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

2023-08-15
2737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8月15日上午,陆河县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专题讲座在陆河县人民法院举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俊锋出席讲座并作动员讲话,讲座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炯峰主持。

7.jpg

陆河法院河口法庭庭长张婷婷为各镇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镇综治办主任及专职人民调解员等40余人作“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专题讲座。张婷婷同志详细讲解了《人民调解法》的调解范围、原则、工作规范要求等相关法律知识,并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预防矛盾激化和调处矛盾的方法技巧、司法确认的定义、范围、申请等相关程序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是法院靠前提供司法服务,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举措。鉴于镇村各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等是基层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的“主力军”,是排查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先锋队”,为强化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提升基层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筑牢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陆河法院结合此前在调研中发现调解员积极性不高、调解协议没有强制执行力、调解效果权威性不强等问题,主动与司法行政机关对接,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指导、工作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

下来,陆河法院将积极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共同构建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多元解纷模式,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努力开创诉源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