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担道义 法治“追梦人” ——首个“女法官国际日”到来之际致敬全市女法官​

2022-03-08
26551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站上法庭,敲响法槌,她们是会说话的法律,定分止争,不怒而威;脱下法袍,她们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她们是用真情呼唤浪子回头,用温暖开启冰冷心门,用公正之心唤来人间正义的女法官!

汕尾市法院系统共有女法官30名,占全市法官总数的25.4%,有的手执法槌已逾三十载,她们审过大案要案,也调解过邻里纠纷。以执着担当坚守审判一线的女法官们,始终保持着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践行着新时代法官的职责与使命,在情与法、严与爱的交织中,探寻大道至简。

2021年4月28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将每年的3月10日确定为“女法官国际日”。在首个“女法官国际日”到来之际,本报特推出全市女法官专题报道,致敬柔肩担道义的法治“追梦人”。



微信图片_20220927164214.png

市法院黄法官(后)通过“云审判”方式依法审理一宗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市中级人民法院:


图片
肩担道义 巾帼办铁案

市中级人民法院有11名女法官,占全院法官总数的34.4%,她们扎根审判第一线,从事办案工作时间最长的28年,年人均办案86件,承办过上诉人王某成和王某正故意伤害改判无罪案、被告人何某高故意杀人案等一大批社会影响大的大案要案。
近年来,我市女法官协会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儿童维权庭”和“巾帼建功法治服务队”三大品牌,充分发挥女法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司法审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和平安家庭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多名女法官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二等功等荣誉。

市中级人民法院女法官群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把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行动建功新时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女法官队伍建设,引导女法官凝心聚力、担当进取,争做事业的建设者、追梦的奋斗者。
注重女法官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充分调动女法官的学习积极性和能动性。着眼于女法官实际需求和兴趣爱好,通过上党课、开讲座、鼓励自学、开展读书月活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女法官的学习兴趣,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利用“三八”“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进行爱国主义、廉政文化和法院文化教育,培养女法官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女法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体现出更昂扬的精神风貌,更精彩的巾帼风采,为人民司法事业施展才干、贡献力量。
注重立足审判实际,充分发挥女法官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中坚作用。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由业务精、素质高、经验丰富的女法官担任审理工作,站在妇女生存、发展角度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如在彭某某与陈某某离婚纠纷案中,主审法官在充分考量女方与儿童权益的情况下,促成协议离婚,由男方支付全部抚养费并进行经济补贴。“少年法庭”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特点,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积极保护未成年被告人辩护权利,在审判工作中全面落实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对经济困难的涉诉妇女儿童,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确保其合法权益及时得到维护,实现其在司法救济方面事实上的平等。
注重延伸服务职能,促进女法官积极参与社会和谐建设。该院组建的“巾帼建功法治服务队”深入街道、乡村、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和爱心帮扶活动,传递女法官的爱与关怀。女法官们赴扶贫挂钩点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单亲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情况及需求,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法律服务与救助。
用真情呼唤浪子回头;用温暖开启冰冷的心;用公正之心唤来人间正义!亦柔亦刚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女法官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法律的公正与良知,恪守公平正义、一心为民的信条,在新征程中锐意进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城区法院:

图片
让司法阳光温暖每一个人

城区人民法院有5名女法官,占全院法官总数的27.8%,从事办案工作最长的26年。在民商事案件中,该院办案量及结案率最高的均为女法官,多次获得省市区级荣誉,裁判文书被收录到《全省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面对新时代的挑战与呼唤,她们用心用情诠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情怀,展示基层女法官的巾帼担当,让司法阳光温暖每一个人。

她们心怀梦想,用忠诚谱写着当代女法官的风采。“不具备相应的审判专业理论知识,就不是合格的法官,更谈不上依法公正地审理案件!”面对层出不穷的疑难纠纷、纷繁复杂的群众诉求,在审理民商事案件的过程中,女法官们灵活地运用“审、裁、调、判”的司法技巧,及时、公正、妥善地处理好各类案件,解民忧、化民怨,力求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完成繁忙审判业务的同时,她们认真钻研法律知识,系统学习法学理论,及时学习新修订的《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法律及其他与审判业务相关联的知识,拓宽知识面。
面对日常工作中的种种诱惑,她们始终秉公执法,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不以权谋私,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起案件,以实际行动树立法官的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
作为女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多了一份女性特有的细腻,她们认为法律是有“温度”的,这“温度”对于化解群体性纠纷、稳定社会秩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她们心中,“耐心调解促平安、诚心调解换和谐、心系群众息纷争”是最终追求。在审判工作中,遵循“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审理的每个环节,不因案件小而有丝毫的懈怠,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来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她们分析当事人的心态,琢磨矛盾的症结和切入点,以丰富的法律知识、娴熟的调解技巧和女性特有的细腻、爱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息诉解纷。
正是由于这份“温度”,城区法院的女法官们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消除沟通障碍,达到了当场履行率高,节约司法资源的良好法律效果,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维护社会安定。
为更好地助推平安城区法治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她们结合自身审判实践,积极撰写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及法治讲座,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回应社会关切,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典型案例作为公开课,营造全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用法律书写芳华,该院女法官们所撰写的《未能探望女儿 父亲拒付抚养费 法院判令被告无条件支付抚养费》《退休职工再就业遭解雇要求经济补偿被驳回》《准驾车型与实际不符免责条款是否有效 法院判令保险公司可以拒赔商业险》《产权之争证据不足原告诉讼请求被驳回 法院判令原告承担举证不能之后果》等十几篇优秀案例和论文分别被省高院、市法院和汕尾日报采用,其中《论强制险免责条款的效力》一文被收录在中国法院2019年度案例。


图片

陆丰法院女法官们积极开展关爱儿童活动,主动送法进校园。


陆丰法院:

图片
飒爽英姿女法官

在陆丰市人民法院,有一支飒爽英姿的女法官队伍,穿上法袍,手持法槌,她们端坐在庄严的审判台上,雷厉风行;换下法袍,她们是孝顺的女儿、温柔的妻子、慈祥的母亲。该院有7名女法官,占全院法官总数的28%,承办过“格子店”人肉搜索第一案等重大案件,获得广东省女法官协会授予的“创建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论坛优秀奖、陆丰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先进个人”等28个荣誉。

朱 珠:中共党员,一级法官,执行局负责人。严字当头,公字在胸,多年来始终身处办案一线的她,把女性的细致、敏锐和法官的严谨、审慎结合起来,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审判事业,荣获“先进个人”“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郭宝珍:中共党员,一级法官,立案庭庭长。从书记员直至审判长,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常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身体力行诠释着法官的责任与担当,把爱民之情、便民之举,体现在司法行动中,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法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张丽涛:中共党员,二级法官,立案庭副庭长。怀着对司法工作无限热爱的她,成绩显著,获得“先进个人”称号,被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十佳办案标兵”。
黄金碧:中共党员,二级法官,碣石人民法庭负责人、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多年来,她坚持法律精准适用,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办案理念,以公正、严谨、温情、耐心的工作作风平息当事双方矛盾纠纷,赢得群众好评和同事肯定。
程艺慧:中共党员,四级法官,大安人民法庭负责人。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她将法律的刚性权威与女法官的柔情相结合,注重庭审教育和劝导,以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公平、公正的司法原则处理各类家事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吴丽芳:四级法官,潭西人民法庭负责人。身处基层的她时刻牢记民生无小事,仔细审理每一宗案件,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温馨,传播司法温暖和人文关怀,妥善处理好家事、侵权等案件。
郑燕琴:四级法官,博美人民法庭负责人。她自觉践行新时代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一言一行守护着法律的天平;她笑对百姓,甘处家长里短,以平凡之职践行着司法价值。
她们用法袍代替红装,用法律的权威守护公平正义,用女性的柔情定分止争,把忠诚写在党的审判事业上!


海丰法院:

图片
33年  以百姓心为心

择一事,终一生。平均年龄53岁,平均工作年限33年,年人均办案量331件。33年,以百姓心为心,海丰县人民法院的4名女法官以行动书写柔情与正义。

主力军与领头雁
2018年11月末,54名工人诉至法院,要求3名被告人支付拖欠的41.39万元劳动报酬。
当时正值年末,系列案舆论压力大,被告还在网上追逃。民一庭庭长谢广燕毫不迟疑地接了案件,“54个人,是群体,拿钱过年,是民生,责无旁贷。”
为确保工人尽快拿到工资,公安、民政、劳动、工商……所有能查的地方,谢广燕带团队跑了个遍。费尽周折送达后,于庭前促成双方调解,全部工人于次月领回足额款项。
在海丰民事审判领域,女法官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谢广燕、李革明、王健茹均从事民事审判超15年,在2021年民事收案大幅增长超四成的情形下,贡献了全庭六成以上的结案量,五成以上的调撤率。 
如今,李革明已任行政庭副庭长。
在民一庭工作了8年的彭春英任执行局局长后,推动海丰法院执结案件同比增长超三成,所执行案件的4项指标在全市基层法院排名第一。
 “执行工作是司法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抵达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彭春英说。
巾帼不让须眉,女法官当起“领头雁”,撑起了审判执行的“半边天”。

跳出舒适圈 做好贴心人
在近年大力推行的繁简分流改革中,该院新成立的民事速裁团队当初确定由王健茹负责时,跌破众人眼镜。
“性子最慢的人,能做好速裁吗?”质疑之声四起。
一年后,数据出炉。2021年全院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民事案件572件,结案率93.62%;王健茹个人结案404件,庭审直播案件数230件,均列全院第一。网上微法院、电子送达、上门调解等各类创新加成,速裁逐步走上正轨。
窍门何在?团队同事一语道出原委:为当事人做事的心始终迫切!
而对于彭春英来说,转攻执行的考验不可谓不大,执行行动不分白天黑夜,不仅要有好的法律素养,还得有个好身体、强心脏。愁案件、愁效果,一年多下来,眉心愁出了一条长长的沟壑。

择一事终一生
从立案、民事、行政、审监到执行,从立案登记、繁简分流到多元解纷、审判管理,从司法为民的最前端到最末端,处处留下了海丰法院女法官们的足迹和汗水。
是什么给了她们跳出舒适圈、不断尝试的勇气?一切只为了让公平正义向着人民群众更近一步、更快一些。
4位女法官已走过了三十余年的审判生涯。世事变化无常,如同案件多了、案由复杂了、诉讼方式也多样了,但始终不变的,是那份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仍在胸腔激荡不息。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陆河法院:

图片
“走心”的基层女法官

陆河县人民法院有3名女法官,占全院法官总数的30%,2021年人均办案量110件,占全院24.57%。她们从事办案工作时间最长的29年,承办过多宗重大案件,先后获得省、市、县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

彭素丽:角色转换坚守法治
从事检察工作30年的彭素丽,曾获得检察荣誉勋章,市优秀公诉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0年调陆河法院任副院长,分管刑事审判工作。她迅速转变检察官的角色,快速适应刑事及民商事审判,累计承办案件144件。
“感谢法院领导和工作人员们,双节假期还为我们办实事”。刚到法院不久,彭素丽就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原来,2021年国庆中秋假期,彭素丽接访了2名来自重庆开州的农民,他们村20多户果农被陆河某水果商贩拖欠水果款3万余元逾2年,对方拒绝还钱,二人只好到法院求助。为避免当事人诉累,彭素丽联系当地镇、村干部多方协调、劝导,最终促使这起欠款纠纷在当天就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一起继承纠纷案件中,彭素丽考虑到对簿双方是亲人,从情感的角度来进行调解,引导双方互让互谅,唤起多年来的亲情,最终撤诉,一家人重归于好。
张婷婷:扎根乡镇 守护万家灯火
张婷婷是河口人民法庭副庭长。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民商事审判法官工作压力大,晋升空间有限。看着年轻同事陆续调走,张婷婷动摇过。2014年,她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为民商法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对家乡对事业的热爱,她最终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选择留在陆河坚守审判一线,为民司法无怨无悔。
扎根乡村,守护百姓公平正义。河口法庭负责河口、新田、上护镇三个辖区的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为了能够及时结案,她加班加点,目前已办结案件270余件,涉诉标的额2000多万元。
2020年12月,陆河法院与河口镇政府率先在全市成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张婷婷带领法庭的小伙伴们探索了贯穿于立案前、诉讼中的全程调解格局,审结案件中调解撤诉率达49%。
本该悠闲的周末时光,河口法庭却依然敲响法槌。为使当事人尽快参与诉讼和降低诉讼成本,张婷婷和小伙伴们对一些案件采取夜间调解、周末庭审的方式进行。在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被告想通过拒付的方式与原告复合,而原告已心灰意冷。了解到双方无和好可能,张婷婷以情以法做被告思想工作,使其主动履行抚养费给付义务。
郑晓佳:将心比心系民心
“人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一直以来,90后女法官郑晓佳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她要求自己工作再做细致一点,对案件把握再审慎一点,在平凡的岗位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将心比心系民心。作为水唇法庭副庭长,在审判岗位上始终不忘“老百姓或许一辈子就只打一次官司”的心声,不管案情复杂还是简单,都用心谨慎对待。在审理一起金融纠纷案中,因被告不能在白天到庭,郑晓佳为当事人开启了“夜间法庭”,并当庭制作、送达调解书,一次性高效解决纠纷。
“通过调解,我切身体会到法官的爱心、耐心!”郑晓佳参与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中,当事人签领调解书后,悄然留下纸条,短短几字体现着对法院司法为民的肯定。
在郑晓佳眼里,法律看似“冰冷”,但也可以有“温度”——这,需要每一个具体的法律工作者传递。


来源:汕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