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出击堵“老赖” 春节前执行不停歇

2023-01-19
21878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陆河法院抓住春节前人员返乡“黄金”时间节点,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组织开展“暖冬执行”集中行动,切实做到年末不打烊,执行在路上。1月16日至18日,共拘传被执行人8人,司法拘留1人,达成和解协议8件,执行到位金额111.5万元。

417d4644b84e866bcf273dd8ac66e9f.jpg

老赖被拘传,现场兑付3万元

“微信支付收款3万元。”17日下午,被执行人彭某跃当场将首期执行款3万元打到申请执行人的微信上,双方达成和解。

2018年7月,彭某跃以生意周转需要为由,向彭某茂借款5万元,并约定借款周期2个月,每月1500元利息。2018年8月份后,彭某跃不仅未付借款本息,且一直不接电话处于失联状态。无奈之下,彭某茂于2019年诉至陆河法院。判决生效后,彭某跃迟迟未能履行相关义务,彭某茂便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彭某跃与彭某茂达成了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但被执行人彭某跃在达成和解协议后,并未按照协议内容要求履行。得知这一情况后,陆河法院执行干警深入核实被执行人的收入情况,火速将被执行人彭某跃拘传至法院。经过执行干警严厉的教育训诫,被执行人当场兑付款项3万元并承诺将剩余本金于限期前给付。

账户被冻结,主动履行义务

1月18日上午,执行指挥中心接到一名中年妇女打来的电话:“我是邢某,我的账户被冻结了,现在我要怎么解决这个案件呢?”

2020年8月,邢某通过某租赁平台租赁一部手机。租赁服务期为12个月,但邢某只支付一期租金518元后便未再支付租金。该平台遂诉至陆河法院。陆河法院判决邢某偿还剩余购机买断款5698元并支付违约金。判决生效后,邢某未按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

该案于2023年1月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邢某账户采取冻结措施,但由于其账户余额不够,该案一直没有执行到位。没想到邢某主动打电话,要求履行债务,化解该案。执行干警及时联系了某租赁平台,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了一致还款协议。当天下午,邢某便按照约定,将剩余案款全部交付法院。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

耐心释法说理,终促成和解

“法官,我发现鲍某的行踪了,麻烦你们赶紧过来!”1月18日中午,执行干警的手机里传来申请执行人朱某焦急的声音。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河口镇将被执行人鲍某拘传到院。

因民间借贷纠纷,法院判决鲍某限时偿还朱某本金共25100元,鲍某却未能按时偿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于2022年7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但鲍某不仅未按照协议约定按时还款,且经申请执行人朱某多次催讨,仍置之不理。期间,执行干警多次联系鲍某,其均以身在外地为由,拒不露面,躲避执行。

拘传到法院后,执行干警对鲍某进行批评教育,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如不及时还款法院将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其只能在看守所内过春节。最终,经过执行干警的耐心释法说理,自知理亏的鲍某当场还款1万元,并与朱某达成剩余款项分期给付的执行和解协议。

a4fdeaaa3c901561fb295aef56780ad9_.jpg


下来,陆河法院将继续丰富执行措施,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对平时行踪不定、传唤不到、拒不履行的“老赖”被执行人开展突击执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