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弹窗让“老赖”主动还款

2017-12-08
22315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妈妈,今日头条推送的信息上为什么会有你的照片?还说你是‘老赖’,欠别人的钱不还,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广州中院执行局接到“老赖”黄某的电话,称自己女儿在今日头条APP看到弹窗信息得知自己有欠款不还的行为,感到十分羞愧,于是主动提出还款并要求撤掉曝光信息。记者5日获悉,这是广州中院与移动互联终端“今日头条”合作,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不定期向老赖的朋友圈子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后收获的一份捷报。

据悉,黄某的曝光信息现已撤掉。

法院请APP 弹窗推送“老赖”信息

“××区女子欠款8808万,拒不偿还成‘老赖’,被限制高消费,看到请举报……”11月的第二个星期,部分市民手机上跳出了这样的“今日头条”推送信息,点开还能看到欠款机构或者欠款人的对应机构代码、地址或者身份证号码、住址等,而且被公布的这个欠款人就在自己所处位置的附近。

今年11月初,广州中院小程序“微执行”功能上线,邀请全民一起共治“老赖”,市民可以用手机随时查询失信信息,随手拍照、随手上传执行线索;同在11月初,广州中院与移动互联终端“今日头条”合作,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不定期向手机用户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法院会根据失信名单分批次向“老赖”“朋友圈”推送失信的具体信息。法官需要向移动终端提供一个比较准确的曝光地址——“老赖”的实际生活地址,或者是由经办法官提供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合作方根据大数据分析锁定“老赖”身边不超过5公里内的所有用户,精准向其推送“老赖”信息。

据广州中院执行局法官介绍,失信名单有几万人,信息量很大,会陆续分批曝光。目前率先推动的失信人名单有几个考量:一是数额标的较大的;二是可能有财产没找到的;三是欠款仅一两千或者几万元,明显有偿还能力但拒不执行的。

股票保险等 将纳入执行查控范围

“老赖”跑掉,法院判决执行不了,生效判决书成为“一纸空文”,事隔多年旧案是否早已凉透没人再管?如今,法院利用新科技恢复旧案执行已成新举措。

广州市海珠区法院法官张鑫说,她今年办的1400件恢复执行案中,经查有400件是有可执行财产的,约占恢复执行案总数的28.5%,“我从事执行工作已经7年,之前法院的查控手段比较有限,现在通过网络可以查询的东西真的非常多,包括财付通、支付宝、还有股票,使‘老赖’的失信成本越来越高。”

广州中院执行局一名法官介绍,目前所有“终止本次执行”的案件每过6个月就要重新查询一次,法院通过财产查控网络能查控的银行已有3000多家,利用新的信息化技术,倒查旧案是有可能执行到位的。该法官说,“有的法院甚至可以查询到社保账号,只要查到社保,就能查到是谁交的社保,顺藤摸瓜查到被执行人的工作单位,确保法院判决执行到位,没有赖账的机会。下一步,股票、保险都会陆续纳入执行查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