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法院三年审结毒品犯罪2502件

2017-12-08
22184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12月7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三年来全市法院开展禁毒工作相关情况,并公布五大典型案例。据统计,2014年以来,揭阳法院共判处毒品犯罪罪犯2942人。

揭阳中院常务副院长李文光介绍,2014年至2017年11月,揭阳全市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2502件,判处罪犯2942人。其中,揭阳市中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64件,其中一审收案212件425人、审结192件370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以上351人,重刑率达到94.9%,并全部在审限内审结。

据了解,在办案过程中,揭阳中院始终坚持把办案质量放在第一位,近3年来,全市法院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揭阳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惠来县法院柯南雄法官被评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会还通报了林松炎伙同他人制造毒品案,唐卓荣、唐少坤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陈华龙伙同他人运输毒品案,吴永华通过物流方式贩卖新型毒品案,陈涌文利用未成年人贩卖毒品及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案5个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件。

部分典型案件:

●吴永华贩毒案:通过物流方式贩卖新型毒品,社会危害性大

2014年4月初,吴永华购进盐酸曲马多片剂后,联系买家同案人宫某杨,以转手每板(每板10片)2.5元的价格在普宁市通过快递寄送到吉林省长春市贩卖给宫某杨300板。2015年4月,吴永华购进盐酸曲马多药片后,以每片2.5元的价格通过快递转手贩卖给宫某杨等人。2015年6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机关在吉林省长春市将宫某杨人赃俱获,现场查获盐酸曲马多片剂11684板,净重共约9639.02克。2015年7月3日,普宁市公安机关在普宁市大坝镇平林村将吴永华人赃俱获,现场查获内装盐酸曲马多片剂的快递邮包11个及盐酸曲马多片剂一批,上述盐酸曲马多片剂共计3960板(每板10片,参照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作出的JX-2015063436号检测证书的检测结果,净重约3266.9克)。

本案由揭阳市中院于2016年6月6日作出一审判决,业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永华非法贩卖毒品,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吴永华为牟取非法利益,贩卖毒品盐酸曲马多,数量大,应依法惩处。据此,依法对被告人吴永华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陈涌文贩毒案:利用未成年人贩毒及向未成年人售毒,依法均应从重处罚

陈涌文从他人处购得甲基苯丙胺。2014年6月5日17时许,陈涌文指使吴某锋(系未成年人)将1克甲基苯丙胺(冰毒)送到“香港公寓”楼下贩卖给1名讲普通话男子,得款100元。2014年6月6日22时许,陈涌文指使吴某锋将1个藏2克甲基苯丙胺的手机电池盒,通过大巴托运往广州的方式,以每克80元的价格贩卖给1名陈姓男子。2014年6月8日19时许,陈涌文指使吴某锋将1克甲基苯丙胺送到“香港公寓”楼下贩卖给1名讲普通话男子,得款100元。2014年6月11日13时许,陈涌文以每克100元的价格将1克甲基苯丙胺贩卖给吴某锋吸食。

2014年6月6日0时许,陈涌文在位于普宁市流沙北大扬美村“香港公寓”二座2909号房内将1包甲基苯丙胺送给李某凤吸食,李某凤遂将上述甲基苯丙胺分装成十多小包存放在其棕色手提袋内。同时,李某凤将陈涌文交给其保管的2包甲基苯丙胺放置在与陈涌文共用卧室的抽屉中。

2014年6月12日14时许,公安人员在普宁市流沙东街道斗文村环城北路路段抓获被告人陈涌文,并从陈涌文驾驶的电动车上查获甲基苯丙胺1小包,净重0.8克。当日17时许,公安人员到陈涌文位于普宁市流沙北大扬美村“香港公寓”二座2909号出租房内抓获李某凤,并在该处客厅内查获甲基苯丙胺片剂(俗称“麻古”)1小包,净重5.1克;在陈涌文与李某凤共用的卧室门后查获甲基苯丙胺片剂1包,净重301.7克;在陈涌文与李某凤共用卧室的抽屉里查获甲基苯丙胺1袋,净重4.8克;并从李某凤的手提袋内查获其持有的甲基苯丙胺10小包,净重共8.4克。

本案由揭阳市中院于2015年5月13日作出一审判决,业已发生法律效力。

被告人陈涌文违反国家毒品管制规定,非法贩卖毒品,数量大,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陈涌文在贩卖毒品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应依法惩处;陈涌文利用未成年人吴某锋贩卖毒品、向其出售毒品,依法均应从重处罚。据此对陈涌文以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