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汕尾宣判一起涉黑案

2018-09-20
1863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19日,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钟锦钊、邹锦辉犯参加黑社会组织性质等罪一案进行公开宣判,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妨害公务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判处钟锦钊有期徒刑四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判处邹锦辉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1年起,被告人钟锦钊、邹锦辉参加以同案人黄萍(已判决)、邹某某(已死亡)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以汕尾市城区荣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荣泰公司”)为依托,以钟锦钊、邹锦辉等人为骨干成员,纠集多名亲友同乡,通过层级管理,提供作案工具、经费和报酬,以商养黑;采取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采矿、妨害公务、强迫交易、聚众斗殴、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伪造公司印章等违法犯罪活动,大肆敛财;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谋求保护伞,称霸一方,以黑护商,在汕尾地区形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被告人钟锦钊和邹锦辉作为荣泰公司的副总经理和部门负责人,在该组织实施的违法犯罪中,积极参与多宗违法犯罪并起到关键作用,均系该组织的骨干成员。其中,钟锦钊参与实施了荣泰公司黄萍组织的聚众斗殴,阻碍渔政执行公务,在汕尾港贝类养殖群众自采区殴打村民等违法犯罪行为;为非法占用公地,组织人员在11户居民门前建违法建筑用于出租牟利;插手拍卖和招投标市场。邹锦辉在明知荣泰沙场未办理采沙许可的情况下,按照黄萍指示对日常采沙工作进行管理,参与购买采沙船,组织沙场人员实施非法采矿违法犯罪;参与荣泰公司黄萍组织的聚众斗殴;参与妨害渔政执法违法犯罪和汕马路暴力拆迁,殴打被拆迁户施某某等人。

法院认为,钟锦钊、邹锦辉无视国家法律,积极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积极参与聚众斗殴(但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其行为已分别构成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妨害公务罪、聚众斗殴罪(中止)。另外,钟锦钊随意殴打他人,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构成寻衅滋事罪;邹锦辉违反矿产资源法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而擅自采沙,情节特别严重,构成非法采矿罪,对其二人应实行数罪并罚。鉴于二人有自首情节,当庭认罪悔罪,其请求从轻处罚的辩护意见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给予从轻、减轻处罚,遂作出上述判决。

另据了解,2016年9月,同案人黄萍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妨碍公务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聚众斗殴罪、行贿罪、伪造公司印章罪、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走私普通货物罪,数罪并罚,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记者】祁雷

【通讯员】全小晴 史小君 卓俊鸿

【校对】符如瑜

【作者】 祁雷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名记~广东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