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周末不打烊 司法便民解民忧

2022-12-08
23035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2022年12月4日,一个初冬的周日傍晚,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陆河法院第一审判法庭内,一场历时三小时的刑事案件庭审刚刚结束,两位辩护律师在向法官连声道谢后,满意地走出法庭。

几天前,这两位辩护律师千里迢迢从外地赶来陆河准备出庭应诉。正当该案一切准备就绪即将开庭之际,承办法官李明忠突然接到辩护律师的电话,告知其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需要居家隔离三天,无法按时出庭。但在疫情期间,刑事案件被告人通常都采取远程提审方式,重新安排开庭还需要协调检方、看守所的时间,故该案重新排期最快也要半个月之后。焦急万分的两位律师再三要求隔离结束后尽快安排开庭,对他们来说每延期一天都是一种煎熬。

承办法官李明忠考虑到外地律师来往奔波不便的情况,为减少律师诉累,当即决定放弃休息时间将案件延期至周末开庭。因该案的两被告人羁押在看守所,又逢周末,需要协调多方当事人参与庭审存在诸多不易。为使该案顺利开庭,承办法官想方设法与检察院、看守所等部门进行协调,并多次沟通相关细节,终于将案件开庭时间成功定下。  

经过充分准备,该案如期开庭,办案团队、法警、技术及后勤人员尽一切努力保障庭审顺利进行。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案件庭审工作得以圆满完成。庭审结束后,两名律师均对法院积极协调各方,周末开庭等司法便民利民的暖心举措表示感谢,并对承办法官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

此案的审理,只是陆河法院干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陆河法院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不仅在审判执行主业上下功夫,更在便利当事人诉讼服务上拓宽思路,开启了夜间法庭、周末法庭等便民司法服务,既有效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又确保了办案质效的提升。下来,陆河法院全体干警将继续坚守司法为民初心,最大限度为群众化忧解纷,及时为当事人提供高效诉讼服务,让司法更有温度,全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