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沉浸式体验“普法套餐” 轻松防范养老诈骗

2022-10-27
22938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叔叔,今儿我们药厂进社区搞促销活动,太划算了!包有效,无效您找我!”“阿姨,您扫下二维码进我们的群吧!我给您发个红包,还有一个链接,您注册一下弄个网络账号就行。”“叔叔,我们这养老机构可好了,您先投点儿钱,到时候一边儿享受全方位养老服务,一边儿得分红,稳赚不赔呀!”……拿着夸张诙谐的道具,戴着花白浓密的假发,抛出一个又一个“圈套”,还不时地问“叔叔阿姨,这事儿,您怎么看?”


9月29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文化公共广场格外热闹,沉浸式看剧、案例中学法、快闪里记口诀……窦店村的居民们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中收到了一份防范养老诈骗的升级版“普法套餐”。

图片

重阳节来临之际,为持续帮助广大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来到了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携手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京法巡回讲堂”以及房山法院“普法巴士”,共同开展《守住养老钱,法院身边行》主题普法活动。



入“局”:常见套路沉浸式体验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朋友们勤勤恳恳了大半辈子,晚年生活更应该安安稳稳、和和美美。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总是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各种旗号,想方设法骗取老年人的信任、骗走他们的养老钱。在形形色色的骗术中,在层出不穷的套路里,如何慧眼识诈?又如何机智防诈?

为了让老年朋友们更直观、真切地了解不法分子的骗术,房山法院干警们依托该院“不会演剧场”特色普法品牌,将生活中常见的养老骗局演绎了出来,让居民们共同“入局”、沉浸式“追剧”,看得清晰、学得明白。

在沉浸式剧情中,房山法院干警分别通过“买,还是不买?”“扫,还是不扫?”“投,还是不投?”“信,还是不信?”四个单元的演绎,将保健品促销诈骗、扫码进群诈骗、理财以房养老诈骗以及家人突发疾病、事故诈骗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套路进行了展现,并通过现场互动不断强化老年朋友们的反诈意识。



课堂:典型案例释法助防骗


为了让居民们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目的意义,识别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提升反诈能力,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李欣宇结合典型案例带来了一场详尽的普法课。

课堂中,李欣宇法官就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六个专项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进行了细致分析和重点解读,并通过“谎称神药诈骗老人,坠进钱洞又入囹圄”“集资诈骗广忽悠,‘养老投资’是骗局”“非吸犯罪画大饼,不义之财不可取”三个典型案例,介绍了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等相关法律法规。

“也请家有老人的朋友们,多提醒老年人谨防诈骗,担当家中长辈的‘技术顾问’和‘防骗雷达’,做好老年人最亲密的坚实后盾。”李欣宇不仅为老年朋友带来了法官提示,还呼吁更多年轻人关心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共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安全防线。



快闪:识诈防诈口诀记心间


图片


“叔婶爹妈”叫得亲,钱包更是要捂紧,中奖返利圈套多,让咱掏钱扔一边;支持老年黄昏恋,别被骗子蒙了眼,身份信息莫泄露,卡号密码需保密……伴随着快闪演出的方式,房山法院干警们拿着宣传标语,将一句句朗朗上口的防诈口诀送到了居民身边。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养老诈骗犯罪性质恶劣,不仅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更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谐。骗子套路那么深,防诈口诀就一定要记心间。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够让广大老年人加深防诈意识,保护自己免受欺诈、享受幸福晚年。”参与表演干警、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孙婷婷说道。

“如果路上遇到一位小伙子,相中了您手里的收藏品,想要高价回收,但是要让您先交个会费,交还是不交呢?”“接到陌生电话,说孩子出事儿了,赶紧给汇点儿钱,咱转还是不转呀?”活动现场,老年朋友们还接受了一场“随堂检测”。“不能转!不能信!都是骗人的!”台下老年人们异口同声,态度坚定。“我在生活中就遇到过说孩子出事儿了的电话,当时我就把电话给挂了!都是骗人的。房山法院这次普法宣传太及时了,就得让更多老年人知道这些防诈知识。”参加活动的阿姨给普法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入驻:“普法驿站”首次进街乡


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房山法院在北京高院建立“百个普法驿站”工作目标的引领下,依托“法律十进”不断延伸司法职能。普法活动当日,“普法驿站”入驻窦店镇窦店村。

图片

“普法驿站”入驻后,房山法院和窦店人民法庭的干警们第一时间为窦店村的居民们开展了“法庭义诊”活动。各类专业解析、各式宣传折页,干警们答得细致,居民们听得认真。

“这是在进景区、进机关、进学校,完成北京法院首批‘普法驿站’三地同步挂牌后,房山法院第一次携‘普法驿站’进街乡。依托‘普法驿站’,我们将通过普法巴士、小乐说法、不会演剧场等特色品牌以及新闻通报会、法官释法等传统形式,以全媒体视角深耕智慧普法,不断升级“普法套餐”,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喜闻乐见。”房山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肖婧介绍道。

据了解,房山法院专门在“普法驿站”站牌上设置了司法需求调查问卷二维码,人民群众有任何法律需求与疑问,都可以通过扫码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反馈。房山法院将根据群众的法治需求,打造定制化普法“大餐”,为人民群众输送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