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政法干警 | 郑晓佳:心系纷争疏解,胸怀审判担当

2021-07-16
25197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在陆河县人民法院,有一名年轻的90后法官,她一直用“人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始终要求自己工作再做细致一点,对案件把握再审慎一点,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展示新时代法院人的风采。她就是陆河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郑晓佳同志。

下载.jpg

在同事眼中,她温和、耐心、沉稳、敬业,是一个年轻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法官忠诚履行岗位职责的典范。在工作中,她“心系纷争疏解,胸怀审判担当”,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司法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因为工作表现突出,曾被省高院省人社厅评为全省法院先进个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汕尾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被评为汕尾市新时代优秀政法干警、被汕尾中院记三等功、被授予陆河县三八红旗手等。

下载 (1).jpg

下载 (2).jpg

将心比心系民心

在审判岗位上,她总是将心比心,始终不忘“对很多人来说一辈子也就只打一次官司,不管再简单的案件,都希望法官非常重视”这样的百姓心声,所以不管案情复杂还是简单,都用心谨慎对待每一个案件。她语气温和,却掷地有声,始终保有人民情怀,注重调解工作,坚持耐心疏导,使怨气深重、矛盾尖锐的双方握手言和。

下载 (3).jpg

因案制宜促调解

“法官,因为……,希望你能考虑我家里的实际困难,这段时间我确实没办法在上班时间到庭,您看怎么办好?”这是审理某银行诉某某甲、某某乙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某某乙提出的诉求。经深入了解确认某某乙提出的困难确系真实情况后,郑晓佳耐心做通其他当事人工作,落实多元化纷机制,创新审判模式,专门为当事人开启“夜间法庭”组织调解,并当庭制作、送达调解书,一次性高效解决纠纷,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签领调解书后,当事人的一句“没想到法官能牺牲宝贵的休息时间,体谅我的实际困难,加班加点促成我们解决矛盾!”足以体现当事人对她司法为民的盛赞。

化解矛盾于萌芽

在审理某某丙诉某某丁离婚纠纷一案,经审查发现双方很大可能不存在足以导致感情破裂的实质性矛盾,且儿女尚幼。时任法官助理的郑晓佳遂主动向主审法官报告并交流想法,后协助法官分别与双方交谈化解心结,耐心向当事人阐明利弊,最终原告在开庭前撤诉,双方和好如初,避免双方对簿公堂再次使感情产生裂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时期。

妇儿权益齐维护

“一直以为法官都是很严肃,但这次调解,我切身体会到法官很有爱心、耐心,谢谢法官!”原来,这是郑晓佳参与审理的某某戊诉某某己离婚纠纷一案中,当事人签领调解书后,悄悄留下的纸条,内容虽短,但字里行间体现了对法院司法为民的肯定。在双方确无和好可能的情况下,通过多番分开做工作,最终促使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最大的子女抚养问题,另外考虑女方对家庭和小孩的付出,最终对财产分割和经济补助达成一致意见,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下载 (4).jpg

在郑晓佳眼里,法律看似“冰冷”,但也可以很有“温度”——这需要靠每一个具体的法律工作者去传递。

不忘初心抗疫情

除了在审判工作中勤勉敬业外,在疫情防控中,郑晓佳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到一线防控卡口参加执勤工作,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力量。

无悔奉献志愿行

她多次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仅近两年来服务时长超400小时,她坚信做志愿者时捡起的每一点垃圾、跟群众所讲的每一点法律知识、每一次交通劝导,都能积少成多,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好更美、人民更加幸福。

为民办事展担当

作为法官,她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记在心里、落到实处,多次深入村社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为群众上法治课和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彰显了新时代法院人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的责任担当。

郑晓佳在平凡岗位上精益求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用足干劲、闯劲、钻劲,争做新时代最美的追梦人、奋斗者。秉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心践行着人民法官的职责使命。在未来的岁月里,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她既渴望岁月静好,也做好了负重前行的准备,将从本职工作出发,继续“心系纷争疏解,胸怀审判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