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耐心释法 力促执行

2022-03-01
10864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图片

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及时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2022年2月24日上午,陆河法院组织执行干警前往河田镇建设西路一处铺面强制执行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

案情回顾:2021年8月,被执行人刘某、彭某乙租赁申请执行人彭某甲的铺面后,因未按约履行合同义务,彭某甲遂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限刘某、彭某乙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搬离并将租赁场地交还彭某甲。判决生效后,刘某、彭某乙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彭某甲遂于2022年2月14日向陆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督促其履行搬迁并返还铺面义务,但被执行人未在限定期限内履行义务,双方矛盾愈加尖锐。执行法官反复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安抚并告知情绪激动的申请执行人应以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另约谈被执行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阐明利害关系,告知其仍然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同时,迅速前往查看现场,制定强制搬迁方案,确定强制搬迁时间,为后续的强制搬迁工作打下了基础。

图片

最终,被执行人在强大的执行威慑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法院强制执行搬迁当日,自行清点并将自己的物品搬离现场。在执行现场,执行干警当场将铺面交付申请执行人,使怨气深重、矛盾尖锐的双方握手言和,至此该案得以快速圆满执结。

该案从立案到执结仅用时十天,从强制执行到将铺面交付申请执行人仅用时一个多小时。该案的快速执结,体现出陆河法院执行干警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记在心里、落到实处,耐心细致做好执行工作,促使当事人以平和方式解决尖锐的矛盾,以果断、快速、高效的执行措施,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胜诉权利得以及时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