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案件申请再审及判后答疑须知

2017-12-21
6337
分享到
  • 微信好友
  • QQ好友
  • QQ空间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民事案件申请再审须知

  (一)当事人不服发生法律效力的一审、二审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可以向原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申请再审,但不停止判决、裁定、调解书的执行。

根据广东省高级法院《关于加强判后答疑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民商事案件申请再审须先向作出生效裁判的法院申请判后答疑;答疑后仍选择继续申请再审的,由原审法院将答疑的相关材料以及申请再审材料报上一级法院审查。

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或者当事人双方为公民的案件,可以向作出生效裁判的法院申请再审。 

  (二)申请再审的当事人为再审申请人,对方当事人为再审被申请人。

  (三)申请再审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应当属于法律和司法解释规定的允许申请再审的生效裁判文书。

  (四)申请再审应当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列举的事由提出。对生效调解书申请再审的,应当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一条的规定提出。

        (五)再审申请人申请再审不能超过《民事诉讼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的申请再审期限。 

        (六)再审申请人应当提交再审申请书一式四份,并按照被申请人以及原审其他当事人人数提交再审申请书副本。

  (七)再审申请书应当载明下列事项

1.再审申请人、被申请人以及原审其他当事人的基本信息;

2.作出生效裁判文书的法院名称、申请再审的法律文书案号;

  3.具体的再审请求;

  4.再审申请所依据的法定情形以及具体事实、理由;

  5.申请再审的法院;

  6.提交法院的日期。

  (八)再审申请人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当事人主体资格的证据 

(1)自然人应当提交记载其姓名、性别、年龄、民族、住所、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的材料如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明、护照、港澳台胞回乡证;

(2)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应当提交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注册登记证书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证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书。

  2.申请再审的生效裁判文书,生效裁判文书系二审作出的,应当同时提交一审裁判文书;

  3.在原审诉讼过程中提交的证据;

  4.支持申请再审所依据的法定情形和再审请求的证据;

  5.再审申请人对生效已超过六个月的裁判,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条第一项、第三项、第十二项、第十三项规定申请再审的,应当提交相应证据。

  (九)再审申请人应当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

(十)再审申请人提交的再审申请材料不符合上述请求,应当进行补充或改正。

 

 

民事案件判后答疑须知

    为了进一步增强裁判的公信力,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我省再审审查和涉诉信访工作实际,民商事案件申请再审的,生效判决法院必须对申请人进行判后答疑工作:

  (一)当事人不服法院做出的生效裁判,就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裁判理由及诉讼程序等有关审判问题提出异议的,可要求原审法院判后答疑。

  (二)当事人直接向原审法院提出申请再审的,可以要求法院立案庭登记后安排原审判庭当即答疑,不能当即答疑的,以预约答疑的方式转原审判庭进行答疑。 

        (三)当事人申请再审的,可以通过原审法院向上一级法院提出。原审法院应首先安排判后答疑,不得以申请再审属上一级法院管辖而拒绝答疑。

  (四)当事人直接向上一级法院提出再审申请的,上一级法院立案庭在2日内登记并转原审法院进行判后答疑。以下案件除外:

         1.行政申请再审案件

         2.刑事申诉案件

         3.已有判后答疑记录的民事申请再审案件

         4.上一级法院立案庭认为不适宜答疑的案件

  (五)原审法院立案庭在收到当事人再审申请书或上一级法院转来的答疑件后,在2日内登记并附《判后答疑接访表》转原审判庭。

  (六)原审判庭在收到答疑件后7日内确定答疑法官、答疑时间、答疑地点以及答疑方式,并负责通知当事人。

  (七)答疑法官应由原合议庭成员或庭领导担任。

  (八)答疑应以当面答疑为原则,对于外地的当事人,根据便民原则,可以采取书面答疑的方式。

  (九)答疑应自审判庭收到答疑件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有特殊原因需要延长的,报主管副院长审批。

        (十)答疑法官应当针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申请再审的理由进行答疑,并填写《判后答疑接访表》。答疑过程应有书记员制作答疑笔录,由来访人签名或盖章。来访人拒绝签名的应予注明。答疑笔录一式三份,一份交当事人、一份交立案庭、一份答疑部门留存。 

   书面答疑的,答疑书应由答疑法官签名,主管副庭长签发,盖信访专用章。 

  (十一)答疑法官经答疑,认为已生效的裁判可能存在错误的,应依据民诉法的规定,在判后答疑接访表中提出复查建议,并向庭领导、主管副院长汇报。

        (十二)答疑法官完成答疑后,应在3日内将答疑件、《判后答疑接访表》、答疑笔录、答疑书及邮寄回执退立案庭,由立案庭确认答疑完结并建档备案。

        (十三)经判后答疑后,当事人仍不服坚持申请再审的,原审法院立案庭应在当事人明确表示坚持申请再审之日起3日内将申请再审的相关材料、判后答疑接访表1份、答疑笔录1份等一并移送上一级法院。上一级法院应立案审查。当事人向原审法院递交申请书的时间为申请再审的时间。

 

文书样式

再审申请书

再审申请人(一、二审诉讼地位):×××,男/女,××××年××月××日出生,×族,……(写明工作单位和职务或者职业),住……。联系方式:……。

法定代理人/指定代理人:×××,……。

委托诉讼代理人:×××,……。

被申请人(一、二审诉讼地位):×××,……。

……

原审原告/被告/第三人(一审诉讼地位):×××,……。

……

(以上写明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加人的姓名或者名称等基本信息)

再审申请人×××因与×××……(写明案由)一案,不服××××人民法院(写明原审人民法院的名称)××××年××月××日作出的(××××)……号民事判决/民事裁定/民事调解书,现提出再审申请。

再审请求:

……

事实和理由:

……(写明申请再审的法定情形及事实和理由)。

此致

××××人民法院

附:本民事再审申请书副本×份

再审申请人(签名或者盖章)  

××××年××月××日